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2-05-17

正隆大園沼氣綠電今啟用,日可供5千3百家戶用電

落實永續承諾,正隆認養洽溪7年,攜手中央大學打造生態監測系統
生態復育有成,冬候鳥及台灣原生物種驚喜現蹤



行政院4月21日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氣候變遷因應法),我國2050減碳目標正式由減量50%上修為100%淨零排放。正隆自2019年起推動「智紙4.0」,致力以科學力讓造紙由「近零」轉向「淨零」,已耗資近百億元投產再生能源技術與設備,規模化製程再生效率達92.7%,落實節能、減碳、減廢。大園廠沼氣綠電系統今(5/17)日正式啟用,應用綠色製造技術轉廢為能,年發電量達1,900萬度,相當於5,300戶家庭用電需求,幫助台灣年減碳超過15,500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致力實踐有感的環境共好,除追求減碳數據成效,也重視環境生態保護。大園廠已連續七年參與企業河川認養活動,透過定期巡視、水質環境監測及生物多樣性調查,積極守護鄰近洽溪河段的水質生態。去年更進一步攜手在地國立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完成環境監測報告,發現大園廠區附近水域不僅已成為水鳥的冬候棲地,也成為台灣原生明溪蟹在低海拔現蹤的最新紀錄點,實踐友善環境的企業模範。

轉廢為能,正隆大園廠沼氣綠電系統年發電量達1,900萬度,日供5,300戶家庭用電,幫助台灣年減碳15,500公噸。

正隆超前部署碳中和,樹立本土廢棄物再生典範,全台第一家獲TCFD最高評級認證紙業

當循環經濟成為全球產業落實永續的務實方法,正隆應用再生經驗致力研發環保商品,提供市場更多元的綠色消費選擇;更將再生技術規模化,搭配投資風、光、沼氣、生質能發電等綠能設施,為本土紙業建立比國外「先砍樹後種植」林漿紙一體化更友善在地環境的碳中和路徑。將全球氣候變遷風險同時視為機會,正隆董事長鄭舒云自2019年啟動「智紙4.0」低碳轉型,以智慧產銷規模化綠色影響力,並於2021年在ESG委員會下增設「氣候變遷暨循環經濟辦公室」自上而下佈局策略藍圖,由「能源效率、再生能源、循環低碳燃料、負碳排技術」4大科學路徑進行深度永續革新。2021年更導入TCFD架構完成第三方查證,讓正隆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查核且獲最高評級認證之紙業公司,領先產業承諾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為台灣紙業厚植在國際市場的永續競爭力。



從造紙到永續綠電,正隆大園廠每年將50萬公噸回收紙再製為工業用紙,並以廢棄物資源化提供自廠及鄰近工業區低碳燃料,全廠廢棄物再生利用率達99%。

優化廢水管理發展沼氣產出綠電,正隆大園廠沼氣年發電量相當於53百戶家庭需求

作為正隆再生製造的模範工廠之一,成立於1987年的正隆大園廠每年將超過50萬公噸的回收紙再製為工業用紙,並以廢棄物資源化提供自廠及鄰近工業區低碳燃料,形塑產業共生,全廠廢棄物再生利用率達99%。自1994年起,大園廠設置台灣造紙業第一座UASB廢水厭氧處理系統,提升水處理績效,減少能源耗用和廢棄物產生;並於2005年設置沼氣鍋爐系統,利用沼氣產生蒸汽並回收供製程使用,取代部分化石燃料,創新循環模式於2008年取得台灣第一張VCS國際碳權證書。配合正隆「智紙4.0」低碳轉型,2010及2020年大園廠分別再增設兩座IC高效厭氧反應器,並憑藉多年廢水厭氧處理專業經驗,使系統有機物去除率超過80%,能穩定產出高活性厭氧菌種供應他廠厭氧系統培殖菌種。看準沼氣綠電相比於間歇性風光電更穩定,且循環再生附加價值更高的優勢,大園廠結合持續升級的厭氧處理技術發展沼氣發電,設置餘熱鍋爐回收發電排氣中殘存的熱能產生蒸汽,源源不絕的將廢水轉變為綠電、蒸氣及厭氧菌等綠色附加產品,擴大廢棄物資源化的減碳影響力。未來,正隆也將複製大園廠成功經驗向海內外造紙廠移植;目前,已啟動旗艦廠后里廠沼氣綠電的規劃,更將與外部合作拓展厭氧菌再利用範圍,創造化腐朽為神奇的再生循環模式。


正隆大園廠持續升級厭氧處理技術,優化廢水處理發展沼氣產出穩定綠電。


致力以科學力淨零智紙,正隆已耗資近百億元投產再生能源技術與設備。圖為正隆大園廠同仁視察沼氣發電系統運轉狀況。​

正隆攜手央大維護鄰廠生物多樣性,透明化分享監測成果,原生物種及冬候鳥驚喜現蹤

除了廠內的水資源及能源管理,正隆也特別重視鄰近廠區的生態保育,讓碳中和的製造成果對大眾而言不只是數據,而是有感的環境共好。有鑑於此,正隆大園廠認養鄰近洽溪河段長達7年,定期透過清溪、水質及生態監測守護原始生態,並將監測數據與地方環保局分享,透明化落實資訊揭露。為了促成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大園廠攜手在地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劉阜果副教授團隊,深入了解周遭物種習性及環境需求,尋求與生態共存的積極作法。正隆大園廠安保課長張子傑開心的分享:「根據2021年研究調查發現,大園廠區附近發現台灣原生物種明溪蟹的族群,除刷新明溪蟹在島內的最低海拔活動紀錄點,也因此顯示蘊含豐富水鳥食源,讓廠區附近溪流成為小水鴨、大白鷺、蒼鷺、東方環頸鴴等冬候鳥的棲息地。」正隆大園廠廠長吳文棧進一步表示,「為了持續豐富在地生物多樣性,未來大園廠將栽種更豐沛的本土原生植物,同時也希望設計生態繪本,並參考環保署環境教育場所設置要點,結合大園廠回收紙循環再生、水資源處理特色,深化環境教育設施,積極發揮對環境的正向影響力。」


正隆大園廠連續七年認養洽溪流域,透過定期巡視、水質環境監測,並攜手國立中央大學打造生態監測系統維護生物多樣性,圖為正隆大園廠水處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