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

環境

環境

生物多樣性

永續森林與造紙業息息相關,正隆長期使用回收紙為主要生產原料,是典型循環經濟產業。承諾實現永續森林願景,正隆致力於採購 FSCTM 永續管理森林木漿,並訂下 2030年 FSCTM 紙漿佔比達 98% 目標,海內外生產工廠更全數取得 FSCTM 認證,藉此鼓勵土地所有者維持森林原始樣貌,以保護森林並促進環境永續。此外,正隆也透過完善的水資源管理策略,以及建置廠區生態池和綠帶、植樹、認養公園,2021 年攜手中央大學啟動大園造紙廠生態監測調查永續行動,積極孕育生物多樣性,固碳延緩溫室效應,呼應聯合國 SDG 15「陸地生態」中保護生態多樣性的目標。

溪流與濕地

透過落實水資源 PDCA 管理、跨廠交流,落實製程節水與用水分級管理,提升生產用水重複利用效率,安全合規的放流水提供廠區附近溪流、濕地等穩定水源。大園造紙廠與新竹造紙廠也認養河川多年,獲頒政府「企業河川認養表揚」之肯定,其中新竹造紙廠更攜手社區里民成立「水環境巡守隊」,利用假日巡溪,共同維護鄰近客雅溪流域環境。
 

從「興建」到「營運」落實環境生態監測
確保工廠與地方共榮

除了工廠內的水資源及能源管理,正隆也特別重視鄰近廠區的生態保育,讓碳中和的減碳成果對大眾而言不只是數據,而是有感的環境共好。正隆大園廠認養鄰近洽溪河段長達8 年,定期透過清溪、水質,委託外部單位進行生態監測守護原始生態,確保工廠符合永續原則, 並將監測數據與地方環保局分享,透明化落實資訊揭露。 為了促成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大園廠於工廠營運階段 落實排放管理,攜手員工及社區里民成立環境巡守隊, 每月巡視河段環境,每半年更擴大邀請廠內同仁參加淨溪活動。

正隆越南平陽廠綠美化
打造生態和諧共存現代化工廠

重視生態保育和工廠綠化,正隆除積極推動海外越南平陽造紙廠二、三期的擴建工程,也極力打造當重視廠區環境上的綠美化,透過花團錦簇、樹木蒼翠的布置,不僅有助於貢獻減碳、調節氣溫,綠美化後的廠前區、宿舍生活區、水處理區儼然成為綠意盎然的小公園,組成和諧的工廠綠生態空間,是員工下班後休憩散步的好去處。

2021 年起攜手在地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團隊,
啟動「生態監測調查永續行動」,孕育生物多樣性

為促成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正隆大園廠2021 年攜手在地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劉阜果副教授團隊,啟動「生態監測調查永續行動」,深入了解周遭物種習性及環境需求,尋求與生態共存的積極作法。研究調查發現,鄰廠生態環境與地方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731 埤塘無顯著差別,大園廠區附近水域不僅已成為小水鴨、紅冠水雞等水鳥的冬候棲息,亦成為漢氏東方蟹現蹤的最新紀錄點, 多樣性相當豐富,可比擬國家級的野生動物保護區。透過合作長期生態監測持續守護在地環境,實踐真正友善環境的製造業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