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1-11-19

你吃完的紙餐盒上哪去?正隆回收紙容器變燃料,月省億元又減碳

轉載自 天下雜誌 2021-11-17 (完整版文章請參考: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8967
文-劉光瑩、康陳剛

當疫情下外送美食成為新常態,紙餐盒回收卻成為新問題。台灣紙業龍頭正隆斥資數十億蓋新設備,解決紙容器問題之餘,又如何每月省下億元成本,還能減碳、甚至賣綠電?回收體系卡卡,又該如何解決?


湯湯水水的回收紙餐盒如何變網購紙箱?祕密武器藏在正隆的桃竹兩座廠。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每個人每天不知不覺就製造出一堆紙容器:早餐外帶蛋餅用紙盒、咖啡用紙杯;午餐叫湯麵裝在紙碗,晚餐包便當回家。台灣紙容器用量年年攀升,環保署統計去年紙容器回收量超過16萬噸,將近2016年的2倍,但回收後,它們又去了哪?

台灣最大工業用紙廠正隆,對一般人也許陌生,但是每個人一定用過它們製造的衛生紙與廚房紙巾。全台灣的網購紙箱、鞋盒、餅乾盒等,每10個就有4個是正隆做的。

最快從明年開始,外送美食的紙杯紙碗,每2個就會有1個,將由正隆回收再製成紙箱與包裝盒。為了做到這一點,正隆做了許多準備,更投入數10億元,除了讓紙容器有去處、幫企業減碳,每月還省下上億元成本。
 

祕密武器1:塑膠殘渣變燃料錠

第一個祕密武器,藏在正隆桃園大園廠。

堆積如山的廢紙箱與紙容器,看似廢棄物,卻是珍貴原料。紙張經過輸送帶拋進宛如大型果汁機的散漿機內,加水後打散成紙漿。

如大型果汁機的散漿機,正在打散紙漿(左)。接著分離出塑膠碎片殘渣(右)。(黃明堂攝)

從紙漿中篩出較輕的塑膠殘渣,經過絞碎、壓榨,製成一個個長橢圓型、像「乖乖」的燃料錠。這是紙容器能妥善回收的關鍵,因為它解決了一個頭痛問題。

經過正隆的造粒機器(左)處理,將廢棄物製成燃料錠(右)。(黃明堂攝)

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紙容器的成分不只是紙。台灣飲食習慣喜歡湯湯水水,紙碗與紙便當盒內都有一層被稱為淋膜的塑膠。再加上源頭分類不確實,廢紙堆裡可能也夾雜其他塑膠垃圾、寶特瓶等「意外驚喜」。

這些異物在紙回收製程中會被分離出來。「你看,這裡面還有塑膠片、膠帶、釘書針……,」正隆竹北廠廠長吳文禎從機器裡撈出一把殘渣,在燈光下翻找。他說,每10公噸的回收紙,就大約有1公噸的不可回收廢棄物,過往是付錢請清運業者處理。

然而,這問題愈來愈大。吳文禎說,正隆大約從2018年開始處理廢紙容器,近年碰到外送爆發、紙容器暴增,廢棄物跟著量大,處理成本又愈來愈高,讓正隆傷透腦筋。後來他們發現,日本紙業把塑膠碎片變成替代燃料,已經行之有年,就與工研院展開合作,研發將殘渣做成燃料,解決廢棄物,又可減少鍋爐的燃煤使用

正隆總經理張清標說,當初投入廢渣做燃料,主要就是為了解決節節高升的廢棄物處理成本,後來發現,這做法同時還能減煤與減碳,一舉數得。
 

(完整版文章請參考-天下雜誌 2021-11-17: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