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0-09-14

正隆挾「雙百」優勢 越南國際紙業競爭中拔頭籌

台灣工紙大廠正隆打「越」戰,挾著先行者的兩大優勢,包括率先在越南圈地逾百公頃蓋廠取得百萬噸以上工紙生產執照,預估到2025年,正隆有機會成為在越南首家總產能破百萬噸的紙廠,以「雙百」策略在東協紙業競爭中拔頭籌,領先中國、日本、泰國等龍頭紙廠。

同時間,正隆也以越南為基地,將原紙與紙器銷往鄰邊國家,目前外銷占比約兩成,涵蓋泰國、大陸、柬埔寨等地,看好東協國家經濟快速成長,未來將伺機投資新的紙器廠,甚至紙廠、建立第二基地。早期正隆曾隨客戶在印尼設點,至今仍保留公司名,未來不排除重返印尼產銷。

正隆總經理蔡東和表示,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大幅改變全球供應鏈樣貌,從過去太集中、依賴中國大陸,到現在逐步分散到多地生產、拉回母國投資,供應鏈正走向三化:多元化、多地化、國際化,其中外國對東南亞投資明顯大增,尤其對越南的投資很熱,帶動當地工業區土地、人力薪資飆漲。

所幸,正隆早在16年前就進軍越南佈局東協,正隆平陽造紙廠佔地約80公頃,是在四、五年前購入,如今附近土地已漲到正隆當初買價的4倍,就連正隆一年多前在北江買進10公頃的土地,目前周邊土地也喊漲約30%。

除了在越南享有土地成本優勢,蔡東和說,立地條件佳也是決勝關鍵,現有平陽、越隆、隆安等三大紙器廠,分別駐守在胡志明市的三角地帶,距離20公里處就有平陽造紙廠供應原紙,佈局完整。

正隆在越南原規劃五座紙器廠,由越隆打前鋒,在同奈省仁澤工業區成立紙器廠2005年投產,接著2008年在平陽、2016年在隆安分別成立紙器廠,2019年越南平陽造紙廠第1期投產,開始更深化東協佈局

總計,現有三座紙器廠年產出3.84億平方米,籌備中的濱吉、北江兩座紙器廠也各有上億平方米產能,每個新廠土地連同設備建置將投入逾3,000萬美元,數年後,若平陽造紙廠年產百萬公噸工紙產能部署完成,正隆不排除再增設紙器廠以構成更有競爭力的紙業上下游體制。

正隆早在2013年即積極佈署越南造紙用地,並於2017年第3季大陸上海市區的現代化造紙廠結束生產前,於2015年起即開始集中心力投資紮營越南平陽,此被業界視為「神來之筆」,讓正隆先是躲過大陸禁廢令、中美貿易戰的衝擊,接著迎來外資由中國遷廠潮帶來的商機。

蔡東和強調,一切都以集團現狀與利益來評估。當時大陸以環保、產業轉型升級為名,逐步淘汰位於沿海城市的工廠,正隆位於上海市區的中隆廠恐難逃搬遷命運,必須決定繼續往內陸發展,或轉進越南。

最後決定到越南,是考量正隆在越南早已有紙器廠,隨著東協國家經濟持續發展,可以朝上下游一貫化產銷服務。反觀在大陸,正隆紙器廠都在沿海地帶,若往內陸發展距離造紙廠太遠,並不符合經濟效益。再者,越南約9,700萬人口,是台灣的四倍,人口年輕且繼續成長享有人口紅利,既是勞工充沛來源,人工成本是台灣的1/3~1/4,比大陸還低,也是具規模的消費市場
   
長期看,正隆從越南將原紙銷往鄰近東南亞各國免稅,視市場發展,進一步可進印尼、寮國等地設下游紙箱工廠,擴大越南與東協市場占有率;若印度等地需求提升,也可以由越南製造基地供給,成長指日可待。

也因為越南有諸多相對優勢,成為吸引各大紙廠逐鹿的一級戰區,包括大陸的玖龍與理文、日本的丸紅、泰國的SCG公司、台灣的正隆等,目前在越南大規模的紙廠都是外商,最大紙廠產能約55萬噸,正隆平陽紙廠一期產能也已開出30萬噸

蔡東和透露,正隆在越南擬定有十年飛「越」計畫,涵蓋工紙、紙器與家紙,且是當地唯一上下游整合的國際紙廠,平陽造紙廠區又是投資重點,計畫投資10億美元、分五期發展,將逐步建構105萬噸級產能基地,預計2028年完整佈局

打頭陣的工紙產線可望加速完成,除了1號紙機年產芯紙30萬噸,2019年底投產,2號機年產面紙35~40萬噸,投資2億美元,預計2021年投產。視經濟景氣發展,3期投資年產30~35萬噸,可在2023年投產,前三期光是工紙產能很快就達百萬噸。後續還有家庭用紙,以及同廠址的紙器與家庭用紙造紙與加工投資計畫。

據了解,早期由台灣台紙及力揚紙業投設的正陽紙業公司(後由中國玖龍紙業入主)僅購地30公頃,理文申請生產執照也不多,如今隨越南當局發照態度緊縮,且環保要求日益嚴格,這些大廠要想擴充都受到不同限制,而正隆在2015年即取得並通過環評拿到總產量百萬噸以上的生產執照,所以五年後正隆平陽造紙公司大有機會躍居越南首個百萬噸級造紙廠。

就正隆2019年財報,越南貢獻營收逾46億元、佔比11.5%,蔡東和估計,待平陽廠二期產能開出,營收貢獻占比將提高至22%,若五期全數開出,營收占比將超過31%。

今年邁入61個年頭的正隆,僅花了近20年時間,就在越南複製台灣成功商模,建立第二生產基地。根據資料統計,台灣去年整體造紙產量425萬噸,越南也達400萬噸,且生產成長幅度還在快速提升中,目前越南每人平均用紙量比台灣低很多,國際機構也估越南GDP今年將成長約4%,比大陸高,紙業消費需求必將大幅成長,未來正隆越南更有能力順勢永續成長。

蔡東和直言,正隆集團要在紙業再大幅成長、必須跨國發展,越南將扮演關鍵樞紐,由此延伸到大陸、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投資相對容易,正隆2019年集團營收逾403億元,未來3年正隆越南營收若能翻兩倍,可望帶領整個集團營收突破500億元大關。



-轉載自 2020.08.10 工商時報「東協台商一千大」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