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0-12-17

適材適用!正隆宣布啟動回收紙供應鏈2.0升級輔導計畫

強調源頭減量、適材適用,正隆公司(以下簡稱正隆)自2018年起率先同業發起「回收紙源頭分類輔導計畫」,從今(2020)年下半年更啟動2.0升級輔導專案,親身關懷和了解第一線資收人員工作狀況,期能帶動產業鏈成長,共好共榮。

正隆全球排名第63大紙業,是台灣最大的工紙紙器、環保衛生紙產銷公司,每年再生使用回收紙約175萬公噸,其中收購自國內回收紙量超過110萬公噸,是台灣回收紙使用量最大公司。正隆秉持「綠能創新、幸福生活、永續地球,成為亞洲綠色標竿紙業」企業願景,將循環經濟列為企業發展要項,經由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責任消費與生產」之細項目標12.5:「透過預防、減量、回收與再使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循環使用回收紙,並將製程產生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或作為二次能資源,落實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

正隆從2018年率先同業發起「回收紙源頭分類輔導計畫」,向近90家有合作的供應商宣導回收正確分類,以提升紙類分流再利用和降減廢棄物。輔導行動包括印製發送2,000多份教育海報、修訂收購標準、以及每年選定2家重點回收商優化分類回收系統,帶動整個產業鏈成長,共好共榮。


正隆每年輔導2 家以上回收商優化分類回收系統,精進流程和回收紙品質。

正隆購料部副理邱顯能回憶說,三年前計畫實施的時候引起蠻大的反彈,回收商抱怨分類很麻煩、二次撿收影響打包效率、甚至還有中古小販不願意配合將回收紙改交他人、造成貨源減少。邱副理表示身為國內第一大回收纸消費公司,管理高層對提高國內回收紙品質的態度堅持明確,這讓各廠購料同仁更有信心去溝通遊說;兩三年輔導下來,我們已經看到轉型成功案例,不僅觀念逐步改變,更產生經濟效益。

源頭分類 雜物減量

另一方面,加強正確分類後回收紙品質提升,紙廠也產生正面效益。大園廠廠長吳文棧指出,政府倡導循環經濟,正確策略作法就是再生原料分類正確。以造紙來說,回收紙夾雜生活垃圾(如塑膠、麻繩),容易產生衛生安全問題,更可能造成機械設備損耗、增加製程餘料處理負擔。公司施行回收商輔導計畫以來,回收紙拆包散漿後非紙纖維雜質排渣率從原本10-13%降到6%以下,不但提高資源使用效率,也讓廢棄物處理成本負擔下降。

紙容器分流 適材處理再利用

根據環保署統計國內一年廢紙容器(包含紙餐盒、紙盒包、鋁箔包)回收量超過10萬公噸,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限制社交群聚,更刺激外送外賣需求,連帶產生更可觀的紙容器消費量。購料同仁在輔導過程中發現回收商二次撿收出來的紙容器去化管道不足,紙容器屬環保署資源應回收項目,廢紙容器久放易發臭、脫膜處理不易且取得再利用紙纖維投資效益低,再加上配合環保署分批登錄、GPS監測等管理流程繁瑣,在在影響回收業者端或處理利用端參與意願。

正隆從落實循環經濟、創新綠色商品之長遠方向來看,投入廢紙容器(包含紙容器廠之淋膜紙下腳料)回收再生會是紙廠對環境永續的責任,因此超前部署在2018年於竹北廠投資增設「高效率淋膜紙處理系統」,並於同年9月23日申請取得新竹縣政府「應回收廢棄物處理業登記證」,成為國內第1家廢紙容器完全再利用紙廠。竹北廠每月廢紙容器處理量從2019年300-400公噸/月到2020年已達1,000公噸以上,取得的紙纖維成為白紙板再生原料,其中在紙容器製造廠所產生的修邊淋膜紙下腳料(未經消費者使用),可以取代木漿成為蒲公英環保家庭用紙原料之一,到了2021年淋膜塑料將可投入廠內新設全台最大高效能生質熱電系統,發展零燃煤再生能源,邁向零廢棄發展願景。

輔導計畫2.0 以終為始資收關懷

歷經輔導、觀察、汰換階段,「回收紙源頭分類輔導計畫」兩年下來已成功協助桃園利福、台中壬億等回收商優化分類系統,增設機械輸送帶落實不同紙種及紙容器分流。另外也觀察到花東地區國軍、醫療和學校有機密文件需要銷毀,但當地卻沒有去化管道,因此正隆也去輔導一家回收業者建置水銷機制,不但解決東部機密文件銷毀問題,也讓回收商從核心業務拓展新興商機。

正隆於2020年下半年起啟動輔導計畫2.0,除了重新複習宣導,包括要求回收商提供和古物商(回收小販)的宣導紀錄、持續發送和張貼分類海報,更計畫每季拜訪、關懷5位以上資收個體戶,近身了解第一線回收工作者的問題和心聲,同時也贈送蒲公英衛生紙和洗衣精,感謝低層人員配合分類回收的辛苦和貢獻。


正隆每季親身拜訪5 位以上資收個體戶,了解第一線問題及回饋,並從源頭宣導正確分類。

正隆目前認為目前紙餐盒(飲料杯)、鋁箔包均屬廢紙容器資源應回收項目,但兩紙材質不同,如果能再細分,將對紙廠資源二次利用的效益更有幫助,籲請政府對民眾加強宣導分包回收,以能減輕回收業者二次撿收負擔,也能讓再利用生產端創造更高的產品價值,適材適用,達到再生物料循環利用最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