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0-07-06

正隆砸10億美元 拚越南紙廠龍頭

越南考慮7月重啟國際航線,台灣工紙龍頭正隆已準備好「打包」商機!正隆集團總經理蔡東和表示,正隆在越南啟動逾10億美元、五期的第二生產基地投資計畫,預計五年後成為越南首家產能破百萬噸的紙廠,成為當地最大紙廠,並將帶動正隆集團營收突破500億元大關。

目前平陽造紙廠一期30萬噸產能已開出,看好台、越防疫佳,皆為國際供應鏈重鎮,在9、10月以後景氣與消費會優先開始回復,正隆兩地產線將連線搶市。

隨著兩地航班、人員恢復往來,正隆越南紙廠二期產線可望追上進度,依計畫在2021年投產,年產能35萬~40萬噸;因應科技電子業轉進越南設廠,正隆最近也開始規劃在濱吉、北江籌建新的紙器廠。

正隆2019年營收逾403億元,其中越南貢獻11.5%,待平陽廠二期產能開出,蔡東和估,營收貢獻將提高至22%,若五期全數開出,營收占比將逾31%。越南營收若能翻兩倍成長,五年後將帶動正隆集團營收突破500億元大關

業界常言,景氣好不好,看正隆紙箱生意就知道,任何需要包裝組裝的產業都是正隆客戶,正隆今年前五月合併營收150.98億元,年減3.77%,蔡東和說,主要受疫情影響消費減少,國際客戶外銷不振所致,但近期台灣的水果、家電、飲料等紙箱需求增加,越南的家具等包裝需求回升,他對下半年整體景氣看法審慎樂觀。

正隆目前在台灣、越南、大陸布局,掌握上萬個客戶,配合國際局勢發展,在三地靈活調控產銷策略,台灣正隆外銷占比高達四成,銷往中、美、東南亞等,越南正隆外銷比例也有二成,銷往中、泰、柬埔寨等。

據了解,正隆大客戶Nike包裝需求以大陸、東南亞居多,蘋果則以大陸最多,隨著鴻海、三星等大廠進駐越南、印度等地,將牽動正隆在東南亞的投資與產銷布局。

蔡東和指出,貿易戰、疫情改變全球供應鏈,走向多地生產、拉回母國投資,東南亞基於立地條件與供應鏈分散風險考量,成為國際投資熱點,目前在越南的投資很熱,帶動工業區土地、人力薪資飆漲。幸好,正隆早期在越南圈地逾百公頃蓋廠、取得百萬噸以上工紙生產執照,預計五年後百萬噸產能全數開出,將領先中國、日本、泰國等龍頭紙企

正隆正將台灣經驗複製到越南,打造第二生產基地,優先搶攻獲利高的工紙,目前紙器廠獲利佳,造紙廠已損平,今年前五月有盈餘,接下來三期30~35萬噸工紙預計2023年投產。若平陽造紙廠百萬噸工紙產能超前部署完成,正隆將在越南增設紙器廠,每個新廠土地連同設備建置投入逾3,000萬美元。


 
-轉載自工商時報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