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20-06-16

正隆 超前部署 節能減碳的優等生

正隆,是第一家生產獲得「碳標籤+環保標章」雙認證綠色產品的企業;而其產品蒲公英環保家庭用紙,成為台灣紙業第一個「環保標章」、「FSCTM」、「碳足跡」三認證的優質綠色產品。
 
「正隆團隊一直以來都很認真嚴謹、很有打拚精神,加上能源成本佔造紙業的10%以上,所以正隆很早以前就有節能的觀念。」加入正隆超過40個年頭的總經理蔡東和說。
 
翻開正隆的發展歷史,1959年成立,1971年就成為上市公司,1984年在后里廠引進台灣造紙業的第一套燃煤汽電共生設備,加上日產400噸的新式大型抄紙機,成為正隆第一個大投資,也是拉開同業距離的第一個轉折點。大手筆的投資與創新作法,震撼當時的產業界,此舉讓正隆的生產成本更低,能源使用效率更高,成為正隆日後發展的重要基石,奠定市場領先地位。而除了一舉拉開與競爭者的距離外,節能減碳的種子,也開始悄悄在正隆裡萌芽。
 
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 形塑企業文化DNA
1997年COP3京都議定書簽定時,政府開始大力宣導節能減碳,包括工業局陸續成立節能減碳相關小組,輔導業界往節能減碳、環保減廢方向前進,同時集結許多的專家學者,提供給業界許多寶貴的經驗。正隆也樂於藉由參與政府的眾多節能活動,了解國內外節能減碳政策與產業趨勢,並成立節能委員會,在內部推動各項的節能減碳方案,也讓各廠良性競爭,互相拉抬。在內外雙軌進行下,讓正隆在資源運用與環保議題上,可以走的更順、札實順暢,成為正隆文化裡的DNA,讓正隆創下多項的第一。
 
正隆在2004年取得全球第一家ISO14064溫室氣體盤查,而在大部份企業還不清楚什麼叫碳權時,正隆也在2008年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國際碳權交易的企業,後續也成功取得碳標籤,成為第一張家庭用紙碳足跡盤查企業,並於2013年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

2016年COP21後,也訂定2021年較基準年2017年基準年減少3.5%的減碳目標,2019年溫體排放142.5萬噸,較前一年度減少13,109噸二氧化碳當量,降低0.91%。同時,持續不斷擴大環境面的改善投資和支出,每年多達15億元以上。也因此正隆成為企業節能減碳的優等生,先後取得 ISO 9001、ISO 14001 及 ISO 14064 認證,8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2019並獲頒第一屆國家企業環保獎、第一屆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與其它眾多關於企業綠色、永續獎的肯定。

建置能資源整合系統  極大化3R 效益
蔡東和指出,造紙業過去常被認為是相當耗能的產業之一,正隆一路走來,也不斷在各項能源領域深化,無不希望可以讓能源使用更有效率。正隆2013年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希望能透過資源整合系統來優化能源結構,包含廢棄物資源化(廢紙殘渣、漿紙污泥),以及拓展風力、太陽能等綠色能源。
其建置的「能資源整合系統」,是以產品(纖維)循環、能源循環和水循環的三合一循環模式,透過跨價值鏈、跨產業的系統運作,建立資源循環圈,極大化3R效益(回收Recycling、再利用Reusing、再生Renewing)效益,積極邁向零廢棄。
 
2019年,正隆在替代燃料,包括廢棄物燃料化、綠能比例達9.22%,取代53,610公噸煤炭,相當於降低4.86萬公噸碳排,節省購煤成本1億元以上。同時也因為投資風能及太陽能,成為首家取得再生能源憑證紙業,2017-2019年累積7,714張,可供2,201家戶用電量。內部也推動42項節能專案,節電超過941萬度,減少5,000多6公噸二氧化碳排放及能源成本達2,300萬元以上。為了進一步達到節能減碳,未來正隆也持續投資。2020年后里廠新增木屑作為替代燃料,提升公司整體的燃料替代率;大園造紙廠沼氣發電預計明年初運轉。2021年竹北廠增設1座90噸生質能CFB熱電系統,提高自主發電、促進循環經濟應用,符合能資源綠能,同時燕巢新廠增設太陽能屋頂。
 
綠色循環永續的超前部署 打入國際品牌供應鏈
正隆一點一滴的在企業環保與永續發展上深耕茁壯,做足準備,也剛好順應了時代變化與產業變遷,讓正隆能持續站穩腳跟,銜接產業轉型需求。因為國際品牌帶頭重視節能減碳,也紛紛要求供應鏈廠商要通過相關認證。「時代不一樣了,現在國際大廠,在包材上都要求使用能夠回收再利用的再生資源,也要通過FSC認證。」正隆工業用紙早在2008年通過FSCTM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認證,FSCTM紙漿採購佔比已近90%,再加上正隆以回收紙為主要原料,全台有1/3以上的回收紙都由正隆回收再生。在綠能環保、永續發展議題上一路的超前部署,也讓正隆成功打入國際品牌供應鏈。

強化競爭力 根留台灣 發展國際化
正隆目前在中國、越南都有布局。但仍不忘強化投資台灣,加強台灣的競爭力,正隆在去(2019)年慶祝成立60週年,蔡東和說「忠誠信實」一直是正隆經營的核心價值,也是正隆長久以來的經營準則。而「關心生活、善用資源、貢獻社會」更是正隆一直以來的願景。
而台灣是正隆的根,不忘本是基本。正隆更加碼台灣,這幾年更斥資508億元,在高雄燕巢與竹北、大園興建新廠、增設生產與節能減碳設備。正是這樣的原則與願景,讓正隆以此為依歸,穩健的走過60,維持一貫步調,不論是在產品面、企業經營面、企業永續發展面,正隆都能是紙業裡的國際標竿企業。


 
摘錄自:經濟部「永續發展期刊」第86期 (人物專訪)
 https://proj.ftis.org.tw/isdn/Download?itemid=3&m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