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企業消息

企業消息
2012-11-01

正隆獲頒經濟部節能優等獎

【正隆股份有限公司】 
 
長期致力於環保節能的正隆股份有限公司,今(1)日獲頒2012年經濟部「節能優等獎」。秉持「珍惜資源」,正隆公司進行廢紙回收再製並致力減降溫室氣體排放,是國內使用回收廢紙最多的造紙公司,也是台灣第一家通過碳權確證之企業,更領先業界取得國內家庭用紙第一張碳足跡驗證,以及帶領供應鏈廠商進行碳足跡計算,低碳及綠色發展的策略深受各界肯定。
 
正隆表示,由於紙業生產過程必須使用電力和蒸氣等能源,因此正隆一直不斷思考製程的改善,以達節能效益及提高競爭力。為了追求能源整合應用效益,1983年起正隆即率先投資大型汽電共生設備,是我國造紙業整合能源應用的先例;2003年建造當時亞洲最大的風力發電機組,充分利用風能發電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2005年更領先業界取得全球第一張溫室氣體盤查ISO 14064查證聲明書,是國內節能減碳的標竿企業;近幾年更力行溫室氣體減量管理。
 
此次獲獎的正隆公司大園造紙廠成立於1987年,主要產品為裱面牛皮紙板及瓦楞芯紙,日產能約1,500噸,百分之九十三左右的原料為瓦楞紙箱廢紙,是北部地區使用廢紙再生資源的最大造紙廠,該廠積極落實清潔生產、工業減廢及汙染預防,並積極執行能資源整合計劃,落實資源有效回收利用和節能減碳方案,是國內能資源整合利用成功的優質造紙廠,更是國內外觀摩焦點廠。
 
正隆大園廠曾於2008年成功地將造紙廠廢水處理過程所產生的沼氣純化後,轉做蒸汽鍋爐之燃料進行熱能回收,每年不僅可減少二萬噸溫室氣體的排放,更通過VCS確證,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碳權確證之企業。現在,大園廠更積極開發以殘渣製造成生質能(RDF-5)取代煤碳,減少CO2排放,同時在造紙製程的節能改善投入許多心力,例如重新分析生產製程串連磨漿機、簡化壓光程序、排風車轉速修改降低電流耗能、室外照明啟動改為依戶外光照度感應、BFB碳爐蒸汽管疏水回收,並於沼氣純化系統增設加壓裝置等,全年節省電力達37.5萬度,每年約可節省超過 2,500 萬元新台幣,更可減少超過15,0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展望未來,正隆公司將持續以5年減少 10% 的能源為目標,並積極研發使用各種生質能再生能源以有效節能減碳;同時,落實能源管理與查核制度,充分掌握自能源供應端經由輸送介面到能源使用端各環節之耗能狀況,並鼓勵同仁提報改善案及清潔生產個案,以及主動將節能作法推廣到協力廠商,希望大家一同為地球盡一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