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

環境

正隆

綠色生產

積極推動能資源整合,減少生產製程能資源用量,並以製程零廢棄物為長期目標。


空氣污染管理

空氣污染防制策略主要以能資源整合運用方式,降低煤炭、重油等化石燃料的使用量,並投入高效能的污染防制設備處理廢氣,將空氣污染物的排放量降到最低。積極調整能源結構,評估各廠區使用低碳潔淨能源的可能性,自 2013 年起,逐步將紙器事業部各廠區的燃油鍋爐汰換為燃氣鍋爐,目前包括板橋、大園、苗栗及台中廠區皆已改為天然氣鍋爐,大幅降低空氣污染物的排放。


正隆

排放量(公噸)

空氣污染物 2015 2014 削減率(%)
粒狀污染物 (PM) 111 129 14.2
氮氧化物 (NOx) 111 129 14.2
硫氧化物 (SOx) 111 129 14.2
揮發性有機物 (VOCs) 111 129 14.2

註:本公司並無臭氧層破壞物質 (ODS)、持久性有機汙染物 (POPs) 及有有害空氣汙染 物 (HAPs) 之排放

水資源管理

水是造紙業重要資源之一,公司一向珍惜水資源,透過水資源管理,致力於廢水減量,造紙廠將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白水,經回收過濾後,回到部分製程設備中使用,藉此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並透過製程改善與日常管理,以循環、回收及再利用的概念,持續追求用水合理化。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各廠區皆設有廢水處理系統,造紙事業部以生物處理方式妥善處理廢水,確保放流水水質符合標準,以減少環境衝擊,紙器事業部則以物理化學處理方式,將處理後的廢水回收,用於沖洗及製糊等用途,大幅降低用水量。


正隆
正隆

廢棄物管理

本公司積極從源頭減少原物料、能源及其他資源的使用,以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降低環境衝擊。對於製程中產出的廢棄物,如回收廢紙中所夾雜的廢紙混合物、廢水處理系統所產生的污泥及蒸氣鍋爐燃燒所產生的飛灰底灰等,皆交由專責單位負責管理,並將所有廢棄物委託環保署許可的清除處理機構妥善清理。
大園廠與后里廠設置熱回收鍋爐與 RDF (廢棄物衍生燃料)造粒設備,其中熱回收鍋爐可將廢紙混合物與污泥投入然燒,並回收其熱能來產生蒸氣供製程使用,而 RDF 造粒設備可將廢紙混合物經營分選、破碎及乾燥等程序,製成性質均一的固態燃料棒,並投入蒸氣鍋爐中取代部分生煤使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廢棄物資源化的比例逐年提升。


正隆